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大學宿舍爆水痘疫 大人出水痘仲危險?

發佈時間: 2019/01/09

經常聽人說,小朋友出過水痘,長大了就不會再出,而且還有人認為成人是不會出水痘的,但事實又是否如此?最近台灣高雄「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宿舍服務中心」facebook專頁,指宿舍爆發水痘疫情,共有7個學系超過20名學生染病,而需關閉宿舍消毒。有家庭醫生表示,大人都有機會出水痘,而且病徵會更嚴重,如果處理不當,更可能併發肺炎、腦炎,甚至危及生命。

成年後復發引致生蛇

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,水痘其實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,多發生在12歲以下的兒童身上。雖然幾乎所有人在感染水痘後,都會終身免疫,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內,並可在多年後復發引致「帶狀疱疹」,俗稱「生蛇」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d6a60429-84fb-4ab5-87d0-6e38d31939af.jp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出過一次病毒潛伏體內

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,一般來說,小朋友出過水痘後,長大後就不會再出水痘,而小時候出過水痘的成年人復發所引致的「帶狀疱疹」,其實是「生蛇」,而不是水痘,「因為只要出過水痘,水痘病毒都仍然可能潛伏於人體內,成年後復發就引致生蛇。」她認為這次大學爆發集體出水痘,是因為小時候沒有出過水痘,同時又沒有注射預防疫苗而引致。

大人病徵強烈 嚴重可致命

關嘉美表示,一般來說,無論大人還是小朋友,出水痘的病徵都相似,最初都似傷風感冒,然後就會在面、身體,甚至角膜出現紅色豆豆,不過,大人出水痘時病徵的強烈程度會更甚,「小朋友出水痘病徵較輕微,大人出水痘分分鐘辛苦過小朋友,而且嚴重的話都可以併發肺炎、腦炎,甚至死亡。」

水痘治理方法

1、諮詢醫生有助了解病情,並遵從醫生的建議使用藥物(如退燒和止癢藥物),以紓緩病徵。

2、如出現發燒,應多喝開水和多休息。

3、睡眠時可穿上清潔的棉手套,以免抓破小水疱而引致皮膚發炎及留下疤痕。

應避免與孕婦和抵抗力弱的人士接觸。

4、患上水痘的兒童不應上學,應留在家中直至所有小水疱變乾(通常在紅疹出現約1星期後),以免把病毒傳染給校內其他同學。

5、家長須留心觀察兒童的病情。如出現持續發燒、拒絕進食、嘔吐或嗜睡等病徵,應及早求診。

6、家長亦要小心觀察家中其他兒童,是否出現水痘的病徵。

(資料來源: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)